Part 147

以西結之四喻二杖相合*

王安陽

*全文節錄自和合本與新英譯本聖經

一,攻擊哥革的預言[結38:1-23] 

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:人子啊,你要面向瑪各地的歌革,就是米設和土巴的王發預言攻擊他,說:主耶和華如此說:羅施、米設、土巴的王歌革啊,我與你為敵。我必用鉤子鉤住你的腮頰,調轉你,將你和你的軍兵、馬匹、馬兵帶出來,都披掛整齊,成了大隊,有大小盾牌,各拿刀劍。波斯人、古實人和弗人,各拿盾牌,頭上戴盔,歌篾人和他的軍隊,北方極處的陀迦瑪族和他的軍隊,這許多國的民都同着你。

那聚集到你這裏的各隊都當準備,你自己也要準備,作他們的大帥。過了多日,你必被差派。到末後之年,你必來到脫離刀劍從列國收回之地,到以色列常久荒涼的山上,但那從列國中招聚出來的必在其上安然居住。你和你的軍隊,並同着你許多國的民必如暴風上來,如密雲遮蓋地面。主耶和華如此說:到那時,你心必起意念,圖謀惡計,說:我要上去攻擊那無城牆的鄉村,我要到那安然居住的民那裏,他們都沒有城牆,無門無閂。

我去要搶財為擄物,奪貨為掠物,去攻擊那從前荒涼、現在有人居住之地,反手攻擊那從前荒涼、現在有人居住之地,又攻擊那住世界中間,從列國招聚、得了牲畜財貨的民。示巴人、底但人、他施的客商和他們的少壯戰士,都必問你說:示巴人、底但人、他施的客商和其間的少壯獅子,都必問你說:你來要搶財為擄物嗎?你聚集軍隊要奪貨為掠物嗎?要奪取金銀,擄去牲畜財貨嗎?要搶奪許多財寶為擄物嗎?

人子啊,你要因此發預言,對歌革說:主耶和華如此說:到我民以色列安然居住之日,你豈不知道嗎?你必從本地、從北方的極處率領許多國的民來,都騎着馬,乃一大隊極多的軍兵。歌革啊,你必上來攻擊我的民以色列,如密雲遮蓋地面。末後的日子,我必帶你來攻擊我的地,到我在外邦人眼前,在你身上顯為聖的時候,好叫他們認識我。

 主耶和華如此說:我在古時藉我的僕人以色列的先知所說的,就是你嗎?當日他們多年預言我必帶你來攻擊以色列人。主耶和華說,歌革上來攻擊以色列地的時候,我的怒氣要從鼻孔裏發出。我發憤恨和烈怒如火說,那日在以色列地必有大震動,甚至海中的魚、天空的鳥、田野的獸,並地上的一切昆蟲和其上的眾人,因見我的面,就都震動,山嶺必崩裂,陡巖必塌陷,牆垣都必坍倒。

主耶和華說,我必命刀劍在我的眾山上攻擊歌革,人都要用刀劍殺害弟兄。我必用瘟疫和流血的事刑罰他。我也必將暴雨、大雹與火並硫磺降與他和他的軍隊,並他所率領的眾民。我必顯為大顯為聖,在多國人的眼前顯現,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。

二,預言歌革受罸被毁[結39:1-29]

人子啊,你要向歌革發預言攻擊他說:主耶和華如此說:羅施、米設、土巴的王歌革啊,我與你為敵。我必調轉你,領你前往,使你從北方的極處上來,帶你到以色列的山上。我必從你左手打落你的弓,從你右手打掉你的箭。你和你的軍隊,並同着你的列國人,都必倒在以色列的山上。我必將你給各類的食肉鳥和田野的走獸作食物。

你必倒在田野,因為我曾說過,這是主耶和華說的。我要降火在瑪各和海島安然居住的人身上,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。我要在我民以色列中顯出我的聖名,也不容我的聖名再被褻瀆,列國人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以色列中的聖者。主耶和華說,這日事情臨近,也必成就,乃是我所說的日子。 

住以色列城邑的人必出去撿器械,就是大小盾牌、弓箭、梃杖、槍矛都當柴燒火,直燒七年。甚至他們不必從田野撿柴,也不必從樹林伐木。因為他們要用器械燒火。並且搶奪那搶奪他們的人,擄掠那擄掠他們的人。這是主耶和華說的。當那日,我必將以色列地的谷,就是海東人所經過的谷,賜給歌革為墳地,使經過的人到此停步。在那裏,人必葬埋歌革和他的羣眾,就稱那地為哈們 歌革谷。

以色列家的人必用七個月葬埋他們,為要潔淨全地。全地的居民都必葬埋他們。當我得榮耀的日子,這事必叫他們得名聲,這是主耶和華說的。他們必分派人時常巡查遍地,與過路的人一同葬埋那剩在地面上的屍首,好潔淨全地。過了七個月,他們還要巡查。巡查的人巡查遍地,見有人的骸骨,就在旁邊立一標記,等葬埋的人來將骸骨葬在哈們 歌革谷(有一城名叫哈摩那的在那裏。)他們必這樣潔淨那地。

人子啊,主耶和華如此說:你要對各類的飛鳥和田野的走獸說:你們聚集來吧!要從四方聚到我為你們獻祭之地,就是在以色列山上獻大祭之地,好叫你們吃肉喝血。你們必吃戰士的肉,你們必吃勇士的肉,喝地上首領的血,就如吃公綿羊、羊羔、公山羊、公牛,都是巴珊的肥畜。你們吃我為你們所獻的祭,必吃飽了脂油,喝醉了血。你們必在我席上飽吃馬匹和坐車的人,並勇士和一切的戰士。這是主耶和華說的。

我必顯我的榮耀在列國中,萬民就必看見我所行的審判與我在他們身上所加的手。這樣,從那日以後,以色列家必知道我是耶和華他們的 神。列國人也必知道以色列家被擄掠,是因他們的罪孽。他們對我不忠,我就掩面不顧,將他們交在敵人手中,他們便都倒在刀下。我是照他們的污穢和罪過待他們,並且我掩面不顧他們。

主耶和華如此說:我要使雅各被擄的人歸回,要憐憫以色列全家,又為我的聖名發熱心。他們在本地安然居住,無人驚嚇的時候,就要擔當自己的羞辱和向我不忠的罪。當我將他們從萬民中領回,從仇敵之地召來,我必在許多國的民眼前,在他們身上顯為聖。

因我使他們被擄到外邦人中,後又聚集他們歸回本地,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他們的 神,我必不再留他們一人在外邦。我也不再掩面不顧他們,因我已將我的靈澆灌以色列家。這是主耶和華說的。

三,新聖殿的異象[結40:1-48]

我們被擄掠第二十五年,耶路撒冷城攻破後十四年,正在年初,月之初十日,耶和華的手降在我身上,他把我帶到以色列地。在 神的異象中帶我到以色列地,安置在很高的山上;在山上的南邊有彷彿一座城建立。

他帶我到那裏,見有一人,容貌如銅,手拿麻繩和量度的竿站在門口。那人對我說:人子啊,凡我所指示你的,你都要用眼看,用耳聽,並要放在心上。我帶你到這裏來,特為要指示你;凡你所見,你都要告訴以色列家。

我見殿四圍有牆,那人手拿量度的竿,長三公尺十五公分。他用竿量牆,厚三公尺十五公分,高三公尺十五公分。他到了朝東的門,就上門的台階,量門的這檻,寬三公尺十五公分;又量門的那檻,寬三公尺十五公分。又有衛房,每房長三公尺十五公分,寬三公尺十五公分,相隔二公尺六十二公分。挨着向殿的廊門檻,寬三公尺十五公分。

他又量向殿門的廊子,寬三公尺十五公分。又量門廊,寬四公尺二十公分;牆柱厚一公尺五公分,那門的廊子向着殿。 東門洞有衛房,這旁三間,那旁三間,都是一樣的尺寸;這邊的柱子和那邊的柱子,也是一樣的尺寸。他量門口,寬五公尺廿五公分,長六公尺八十二公分。衛房前有矮牆,這邊五十二公分,那邊五十二公分;衛房這邊是三公尺十五公分,那邊是三公尺十五公分。

又量門洞,從這衛房頂的後檐到那衛房頂的後檐,寬十三公尺十二公分,衛房門與門相對。又量門廊,高三十一公尺半。牆柱外是院子,廊子直通到院子的柱子。從大門口到內門的廊子,共二十六公尺二十五公分。衛房和門洞兩旁柱間並廊子,都有嚴緊的窗櫺,裏邊都有窗櫺,柱上有雕刻的棕樹。

他帶我到外院,見院的四圍有鋪石地,鋪石地上有屋子三十間。鋪石地,就是矮鋪石地在各門洞兩旁,以門洞的長短為度。他從下門量到內院外,共寬五十二公尺半,東面、北面都是如此。

他量外院朝北的門,長寬若干。門洞的衛房,這旁三間,那旁三間。門洞的柱子和廊子與第一門的尺寸一樣。門洞長二十六公尺二十五,寬十三公尺十三公分。其窗櫺和廊子並雕刻的棕樹,與朝東的門尺寸一樣。

登七層台階上到這門,前面有廊子。內院有門與這門相對,北面、東面都是如此。他從這門量到那門,共五十二公尺半。他帶我往南去,見朝南有門。又量門洞的柱子和廊子,尺寸與先前的一樣。

門洞兩旁與廊子的周圍都有窗櫺,和先量的窗櫺一樣。門洞長二十六公尺二十五公分,寬十三公尺十三公分。登七層台階上到這門,前面有廊子;柱上有雕刻的棕樹,這邊一棵,那邊一棵。內院朝南有門。從這門量到朝南的那門,共五十二公尺半。他帶我從南門到內院,就量了南門,尺寸與先前的一樣。

衛房和柱子並廊子都照先前的尺寸;門洞兩旁與廊子的周圍都有窗櫺。門洞長二十六公尺二十五公分,寬十三公尺十三公分。周圍有廊子,長十三公尺十三公分,寬二公尺六十三公分。廊子朝着外院,柱上有雕刻的棕樹。登八層台階上到這門。

他帶我到內院的東面,就量了東門,尺寸和先前的一樣。衛房和柱子,並廊子都照先前的尺寸。門洞兩旁與廊子的周圍都有窗櫺。門洞長二十六公尺二十五公分,寬十三公尺十三公分。廊子朝着外院。門洞兩旁的柱子,都有雕刻的棕樹。登八層台階上到這門。

他帶我到北門,就量了北門,尺寸和先前的一樣。就是量衛房和柱子,並廊子。門洞周圍都有窗櫺,門洞長二十六公尺二十五公分,寬十三公尺十三公分。廊柱朝着外院。門洞兩旁的柱子都有雕刻的棕樹。登八層台階上到這門。門洞的柱旁有屋子和門,他們在那裏洗燔祭牲。

在門廊內,這邊有兩張桌子,那邊有兩張桌子,在其上可以宰殺燔祭牲、贖罪祭牲和贖愆祭牲。上到朝北的門口,這邊有兩張桌子,門廊那邊也有兩張桌子。門這邊有四張桌子,那邊有四張桌子,共八張,在其上可以宰殺燔祭牲。 

為燔祭牲有四張桌子,是鑿過的石頭做成的:長七十九公分,寬七十九公分,高五十二公分半,他們將宰殺燔祭牲和平安祭牲所用的器皿放在其上。有鉤子,長七公分半,釘在廊內的四圍。桌子上有祭牲的肉。內院的門外有屋子,為的歌唱者而設;這屋子在北門旁,朝南;另一間在東門旁,朝北。

他對我說:這朝南的屋子是為看守殿宇的祭司;那朝北的屋子是為看守祭壇的祭司。這些祭司,是利未人中撒督的子孫,近前來事奉耶和華的。他又量內院,長五十二公尺半,寬五十二公尺半,是見方的。祭壇在殿前。

於是,他帶我到殿前的廊子,量廊子的牆柱。這面厚二公尺六十三公分,那面厚二公尺六十三公分。城門寬七公尺三十五公分;門兩旁的邊牆,這邊一公尺五十八公分,那邊一公尺五十八公分。廊子長十公尺半,寬五公尺七十八公分。上廊子有台階,靠近牆柱又有柱子,這邊一根,那邊一根。

四,內殿[結41:1-26]

他帶我到外殿那裏量了牆柱,這面寬三公尺十五公分,那面寛三公尺十五公分。門口寬五公尺二十五公分。門兩旁,這邊二公尺六十三公分,那邊二公尺六十三公分公尺。他量外殿長二十一公尺,寬十公尺半。他到內殿量牆柱,各厚一公尺五公分,門口寬三公尺十五公分,門寬三公尺六十八公分。他量內殿,長十公尺半,寬十公尺半。他對我說:這是至聖所。他又量殿牆,厚三公尺十三公分;圍着殿有旁屋,各寬二公尺十公分。旁屋有三層,層疊而上,每層排列三十間。旁屋的梁木擱在殿牆坎上,免得插入殿牆。這圍殿的旁屋,越高越寬,因旁屋圍殿懸疊而上,所以越上越寬,從下一層,由中一層,到上一層。

我又見圍着殿有高台。旁屋的根基,高足一竿,就是三公尺十五公分。旁屋的外牆厚二公尺六十三公分。旁屋之外還有餘地。在旁屋與對面的房屋中間有空地,寬十公尺半。旁屋的門都向餘地:一門向北,一門向南。周圍的餘地寬二公尺六十三公分。

在西面空地之後有房子,寬三十六公尺七十五公分,長四十七公尺二十五公分,牆四圍厚二公尺六十三公分。

這樣,他量殿,長五十二公尺半;又量空地和那房子並牆,共長五十二公尺半。殿的前面和兩旁的空地,各寬五十二公尺半。

他量空地後面的那房子,並兩旁的樓廊,共長五十二公尺半。

內殿、院廊、門檻、嚴緊的窗櫺並對着門檻的三層樓廊,從地到窗櫺(窗櫺都有蔽子),直到門以上,就是到內殿和外殿內外四圍牆壁,都按尺寸用木板遮蔽。

牆上雕刻基路伯和棕樹。每二基路伯中間有一棵棕樹,每基路伯有二臉。這邊有人臉向着棕樹,那邊有獅子臉向着棕樹,殿內周圍都是如此。從地至門以上都有基路伯和棕樹。殿牆就是這樣。殿的門柱是方的。至聖所的前面,形狀和殿的形狀一樣。

壇是木頭做的,高一公尺五十八公分,長一公尺五公分;壇角和壇面並四旁,都是木頭做的。他對我說:這是耶和華面前的桌子。

殿和至聖所的門各有兩扇。每扇分兩扇,這兩扇是摺疊的。這邊門分兩扇,那邊門也分兩扇。殿的門扇上雕刻基路伯和棕樹,與刻在牆上的一般。在外頭廊前有木檻。廊這邊那邊都有嚴緊的窗櫺和棕樹,殿的旁屋和檻,就是這樣。

聖屋

他帶我出來向北,到外院。又帶我進入聖屋,這聖屋一排順着空地,一排與北邊鋪石地之屋相對。這聖屋長五十二公尺半,寬二十六公尺二十五公分,有向北的門。對着內院那十公尺半寬之空地,又對着外院的鋪石地,在第三層樓上有樓廊對着樓廊。在聖屋前有一條夾道,寬五公尺二十五公分,長五十二公尺半。房門都向北。

聖屋因為樓廊佔去些地方,所以上層比中下兩層窄些。聖屋有三層,卻無柱子,不像外院的屋子有柱子,所以上層比中下兩層更窄。聖屋外,東邊有牆,靠着外院,長二十六公尺二十五公分。靠着外院的聖屋,長二十六公尺二十五公分。朝殿的聖屋長五十二公尺五十公分。在聖屋以下,東頭有進入之處,就是從外院進入之處。 

向東在內院牆裏有聖屋,一排與鋪石地之屋相對,一排順着空地。這聖屋前的夾道與北邊聖屋的夾道長寬一樣,出入之處與北屋門的樣式相同。正在牆前、夾道的東頭,有門可以進入,與向南聖屋的門一樣。他對我說:順着空地的南屋北屋都是聖屋。親近耶和華的祭司當在那裏吃至聖的物,也當在那裏放至聖的物,就是素祭、贖罪祭和贖愆祭,因此處為聖。

祭司進了去,從聖所出來的時候,不可直到外院,但要在聖屋放下他們供職的衣服,因為是聖衣。要穿上別的衣服,才可以到屬民的外院。他量完了內殿,就帶我出朝東的門,量院的四圍。他用量度的竿量四圍,量東面二百六十二公尺半。用竿量北面二百六十二公尺半, 用竿量南面二百六十二公尺半。又轉到西面,用竿量二百六十二公尺半。他量四面,四圍有牆,長二百六十二公尺半,寬二百六十二公尺半,為要分別聖地與俗地。

六,榮光重回聖殿[結43:1-27]

以後,他帶我到一座門,就是朝東的門。看哪!以色列 神的榮耀從東而來。他的聲音如同洪水的聲音,地就因他的榮耀發光。其狀如從前他來滅城的時候我所見的異象。那異象如我在迦巴魯河邊所見的異象,我就俯伏在地。耶和華的榮耀從朝東的門進入殿中。風將我舉起帶入內院,不料耶和華的榮耀充滿了殿。

我聽見有一位從殿中對我說話。有一人站在我旁邊。他對我說:人子啊,這是我寶座之地,是我腳掌所踏之地。我要在這裏住,在以色列人中直到永遠。以色列家和他們的君王必不再玷污我的聖名,就是行邪淫、在錫安的高處葬埋他們君王的屍首。 使他們的門檻挨近我的門檻,他們的門框挨近我的門框。他們與我中間僅隔一牆,並且行可憎的事,玷污了我的聖名,所以我發怒滅絕他們。

現在他們當從我面前遠除邪淫和他們君王的屍首,我就住在他們中間直到永遠。人子啊,你要將這殿指示以色列家,使他們因自己的罪孽慚愧,也要他們量殿的尺寸。他們若因自己所行的一切事慚愧,你就將殿的規模、樣式、出入之處和一切形狀、典章、禮儀、法則指示他們,在他們眼前寫上,使他們遵照殿的一切規模典章去做。殿的法則乃是如此:殿在山頂上,四圍的全界要稱為至聖。這就是殿的法則。

祭壇

祭壇的尺寸是:底座高五十二公分半,邊寬五十二公分半,四圍起邊高二十二公分半,這是壇的座。從底座到下層磴台,高一公尺五公分,邊寬五十二公分半。從小磴台到大磴台,高二公尺十公分,邊寬五十二公分半。

壇上的供台,高二公尺十公分。供台的四拐角上都有向上的角。供台長六公尺三十公分,寬六公尺三十公分,四面見方; 磴台長七公尺三十五公分,寬七公尺三十五公分,四面見方。四圍起邊高二十六公分,底座四圍邊寬五十二公分半。台階朝東。

他對我說:人子啊,全能主耶和華如此說:祭壇的典章如下:造成的時候,要在其上獻燔祭灑血,你要將一隻公牛犢作為贖罪祭給祭司利未人撒督的後裔,就是那親近我、事奉我的。這是主耶和華說的。你要取些公牛的血,抹在壇的四角和磴台的四拐角,並四圍所起的邊上。你這樣潔淨壇,壇就潔淨了。

你又要將那作贖罪祭的公牛犢燒在殿外,聖所之外預定之處。

次日,要將無殘疾的公山羊獻為贖罪祭,要潔淨壇,像用公牛犢潔淨的一樣。潔淨了壇,就要將一隻無殘疾的公牛犢和羊羣中一隻無殘疾的公綿羊,奉到耶和華前。祭司要撒鹽在其上,獻與耶和華為燔祭。

七日內,每日要預備一隻公山羊為贖罪祭,也要預備一隻公牛犢和羊羣中的一隻公綿羊,都要沒有殘疾的。七日祭司潔淨壇,壇就潔淨了,要這樣把壇分別為聖。滿了七日,自八日以後,祭司要在壇上獻你們的燔祭和平安祭,我必悅納你們。這是主耶和華說的。

七,關閉的東門[結44:1-31]

 他又帶我回到聖地朝東的外門;那門關閉了。耶和華對我說:這門必須關閉,不可敞開,誰也不可由其中進入,因為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已經由其中進入,所以必須關閉。只有王可以坐在其內,在耶和華面前吃餅。他必由這門的廊而入,也必由此而出。

他又帶我由北門來到殿前。我觀看,見耶和華的榮光充滿耶和華的殿,我就俯伏在地。耶和華對我說:人子啊,我對你所說耶和華殿中的一切典章法則,你要放在心上,用眼看,用耳聽,並要留心殿宇和聖地一切出入之處。你要對那悖逆的以色列家說:主耶和華如此說:以色列家啊,你們行一切可憎的事,當夠了吧!

你們把我的食物,就是脂油和血獻上的時候,將身心未受割禮的外邦人領進我的聖地,玷污了我的殿;又背了我的約,在你們一切可憎的事上,加上這一層。你們也沒有看守我的聖物,卻派別人在聖地替你們看守我所吩咐你們的。主耶和華如此說:以色列中的外邦人,就是身心未受割禮的,都不可入我的聖地。 

當以色列人走迷的時候,有利未人遠離我,就是走迷離開我,隨從他們的偶像,他們必擔當自己的罪孽。然而他們必在我的聖地當僕役,照管殿門,在殿中供職;必為民宰殺燔祭牲和平安祭牲,必站在民前伺候他們。因為這些利未人曾在偶像前伺候這民,成了以色列家罪孽的絆腳石。所以我向他們起誓,他們必擔當自己的罪孽。這是主耶和華說的。

他們不可親近我,給我供祭司的職分,也不可挨近我的一件聖物,就是至聖的物;他們卻要擔當自己的羞辱和所行可憎之事的報應。然而我要使他們看守殿宇,辦理其中的一切事,並做其內一切當做之工。

利末支派的祭司

以色列人走迷離開我的時候,祭司利未人撒督的子孫,仍看守我的聖所。他們必親近我,事奉我,並且侍立在我面前,將脂油與血獻給我。這是主耶和華說的。他們必進入我的聖所,就近我的桌前事奉我,守我所吩咐的。他們進內院門必穿細麻衣。在內院門和殿內供職的時候不可穿羊毛衣服。

 他們頭上要戴細麻布裹頭巾,腰穿細麻布褲子。不可穿使身體出汗的衣服。他們出到外院的民那裏,當脫下供職的衣服,放在聖屋內,穿上別的衣服,免得因聖衣使民成聖。他們不可剃頭,也不可容髮綹長長,只可剪髮。祭司進內院的時候都不可喝酒。他們不可娶寡婦和被休的婦人為妻,只可娶以色列後裔中的處女,或是祭司遺留的寡婦。

他們要使我的民知道聖俗的分別,又使他們分辨潔淨的和不潔淨的。有爭訟的事,他們應當判斷,要按我的典章判斷。在我一切的節期必守我的律法條例,也必以我的安息日為聖日。他們不可挨近死屍沾染自己只可為父親、母親、兒子、女兒、弟兄和未嫁人的姐妹沾染自己。祭司潔淨之後,必再計算七日。

當他進內院、進聖所,在聖所中事奉的日子,要為自己獻贖罪祭。這是主耶和華說的。祭司必有產業;我是他們的產業。不可在以色列中給他們基業,我是他們的基業。素祭、贖罪祭和贖愆祭他們都可以吃,以色列中一切獻上的物都要歸他們。

首先初熟之物和一切所獻的供物都要歸給祭司。你們也要用初熟的麥子磨麵給祭司,這樣,福氣就必臨到你們的家了。無論是鳥是獸,凡自死的或是撕裂的,祭司都不可吃。

八,歸耶和華之地[結45:1-25]

你們拈鬮分地為業,要獻上一分給耶和華為聖供地,長十三公里一百二十五公尺,寬五公里二百五十公尺,四圍都為聖地。其中有作為聖所之地,長二百六十二公尺半,寬二百六十二公尺半,四面見方。四圍再有二十六公尺二十五公分為空地。從這所量之地,你要量長十三公里一百二十五公尺,寬五公里二百五十公尺。其中有聖所,是至聖的。

這是全地的一分聖地,要歸與供聖所職事的祭司,就是親近事奉耶和華的,作為他們房屋之地與聖所之聖地。又有一分,長十三公里一百二十五公尺,寬五公里二百五十公尺,要歸與在殿中供職的利未人,作為他們居住的城市。

也要分定屬城的地業,寬二公里六百二十五公尺,長十三公里一百二十五公尺,挨着那分聖供地,要歸以色列全家。歸王之地,要在聖供地和屬城之地的兩旁,就是聖供地和屬城之地的旁邊,西至西頭,東至東頭;從西到東,其長與每支派的分一樣。這地在以色列中必歸王為業。我所立的王必不再欺壓我的民,卻要按支派將地分給以色列家。

主耶和華如此說:以色列的王啊,夠了吧!要除掉強暴和毀滅的事,施行公平和公義,不再驅逐我的民。這是主耶和華說的你們要用公道天平、公道伊法、公道罷特。伊法與罷特大小要一樣。罷特可盛賀梅珥十分之一,伊法也可盛賀梅珥十分之一,都以賀梅珥的大小為準。舍客勒是二十季拉。二十舍客勒,二十五舍客勒,十五舍客勒,為你們的彌那。 

你們當獻的供物乃是這樣:一賀梅珥麥子要獻伊法六分之一;一賀梅珥大麥要獻伊法六分之一。你們獻所分定的油,按油的罷特,一柯珥油要獻罷特十分之一(十罷特就是一賀梅珥)。從以色列滋潤的草場上,每二百羊中要獻一隻羊羔。這都可作素祭、燔祭、平安祭,為民贖罪。這是主耶和華說的。

此地的民都要奉上這供物給以色列中的王。王的本分,是在節期、月朔、安息日,就是以色列家一切的節期,奉上燔祭、素祭、奠祭。他要預備贖罪祭、素祭、燔祭和平安祭,為以色列家贖罪。主耶和華如此說:正月初一日,你要取無殘疾的公牛犢,潔淨聖所。祭司要取些贖罪祭牲的血,抹在殿的門柱上和壇磴台的四角上,並內院的門框上。

本月初七日也要為誤犯罪的和愚蒙犯罪的如此行,為殿贖罪。

正月十四日,你們要守逾越節,守節七日,要吃無酵餅。當日,王要為自己和國內的眾民預備一隻公牛作贖罪祭。這節的七日,每日他要為耶和華預備無殘疾的公牛七隻、公綿羊七隻為燔祭。每日又要預備公山羊一隻為贖罪祭。

他也要預備素祭,就是為一隻公牛同獻一伊法細麵,為一隻公綿羊同獻一伊法細麵,每一伊法細麵加油一欣。七月十五日守節的時候,七日他都要如此行,照逾越節的贖罪祭、燔祭、素祭和油的條例一樣。

九,君王獻祭[結46:1-24]

主耶和華如此說:內院朝東的門,在六工作日內必須關閉,惟有安息日和月朔必須敞開。王要從這門的廊進入,站在門框旁邊。祭司要為他預備燔祭和平安祭,他就要在門檻那裏敬拜,然後出去。這門直到晚上不可關閉。在安息日和月朔,國內的居民要在這門口、耶和華面前敬拜。

安息日,王所獻與耶和華的燔祭,要用無殘疾的羊羔六隻,無殘疾的公綿羊一隻,同獻的素祭要為公綿羊獻一伊法細麵,為羊羔照他的力量而獻,一伊法細麵加油一欣。

當月朔,要獻無殘疾的公牛犢一隻、羊羔六隻、公綿羊一隻,都要無殘疾的。他也要預備素祭,為公牛獻一伊法細麵,為公綿羊獻一伊法細麵,為羊羔照他的力量而獻,一伊法細麵加油一欣。

王進入的時候必由這門的廊而入,也必由此而出。在各節期,國內居民朝見耶和華的時候,從北門進入敬拜的,必由南門而出;從南門進入的,必由北門而出。不可從所入的門而出,必要直往前行,由對門而出。民進入,王也要在民中進入;民出去,王也要一同出去。

在節期和聖會的日子同獻的素祭,要為一隻公牛獻一伊法細麵,為一隻公綿羊獻一伊法細麵,為羊羔照他的力量而獻,一伊法細麵加油一欣。王預備甘心獻的燔祭或平安祭,就是向耶和華甘心獻的,當有人為他開朝東的門。他就預備燔祭和平安祭,與安息日預備的一樣。獻畢就出去,他出去之後,當有人將門關閉。

每日,你763要預備無殘疾一歲的羊羔一隻,獻與耶和華為燔祭,要每早晨預備。每早晨也要預備同獻的素祭,細麵一伊法六分之一,並油一欣三分之一,調和細麵。這素祭要常獻與耶和華為永遠的定例。每早晨要這樣預備羊羔、素祭並油為常獻的燔祭。 

主耶和華如此說:王若將產業賜給他的兒子,就成了他兒子的產業,那是他們承受為業的。倘若王將一分產業賜給他的臣僕,就成了他臣僕的產業;到自由之年仍要歸與王。

至於王的產業,必歸與他的兒子。王不可奪取民的產業,以至驅逐他們離開所承受的;他要從自己的地業中,將產業賜給他兒子,免得我的民分散,各人離開所承受的。 

那帶我的,將我從門旁進入之處領進為祭司預備的聖屋,是朝北的,見後頭西邊有一塊地。他對我說:這是祭司煮贖愆祭、贖罪祭,烤素祭之地,免得帶到外院,使民成聖。他又帶我到外院,使我經過院子的四拐角,見每拐角各有一個院子。

院子四拐角有小院子,每院長二十一公尺,寬十五公尺七十五公分。四拐角院子的尺寸都是一樣。其中周圍有一排房子,房子內有煮肉的地方。他對我說:這都是煮肉的房子,殿內的僕役要在這裏煮民的祭物。

十,聖殿流出的水[結47:1-23]

他帶我回到殿門,見殿的門檻下有水往東流出(原來殿面朝東)。這水從檻下,由殿的右邊,在祭壇的南邊往下流。 他帶我出北門,又領我從外邊轉到朝東的外門,見水從右邊流出。

他手拿準繩往東出去的時候,量了五百二十五公尺,使我蹚過水,水到踝子骨。

他又量了五百二十五公尺,使我蹚過水,水就到膝。再量了五百二十五公尺,使我蹚過水,水便到腰。又量了五百二十五公尺,水便成了河,使我不能蹚過;因為水勢漲起,成為可洑的水,不可蹚的河。他對我說:人子啊,你看見了甚麼?他就帶我回到河邊。

我回到河邊的時候,見在河這邊與那邊的岸上有極多的樹木。他對我說:這水往東方流去,必下到亞拉巴,直到死海,這水流入海,使水變甜。這河水所到之處,凡滋生的動物都必生活,並且因這流來的水必有極多的魚,海水也變甜了。這河水所到之處,百物都必生活。

必有漁夫站在河邊,從隱基底直到隱 以革蓮,都作張網之處。那魚各從其類,好像大海的魚甚多。只是泥濘之地與窪濕之處不得治好,必為鹽地。在河這邊與那邊的岸上必生長各類的樹木。其果可作食物,葉子不枯乾,果子不斷絕。每月必結新果子,因為這水是從聖所流出來的。樹上的果子必作食物,葉子乃為治病。

地界

主耶和華如此說:你們要照着地界,按以色列十二支派分地為業。(約瑟必得兩分。)你們承受這地為業,要彼此均分,因為我曾起誓應許將這地賜與你們的列祖,這地必歸你們為業。

地的四界乃是如此:北界從大海往希特倫直到西達達口。 又往哈馬、比羅他、西伯蓮(西伯蓮在大馬士革與哈馬兩界中間),到浩蘭邊界的哈撒 哈提干。

這樣,境界從海邊往大馬士革地界上的哈薩 以難,北邊以哈馬地為界。這是北界。東界在浩蘭和大馬士革之間,基列和以色列地之間,就是約旦河。你們要從北界量到東海。這是東界。南界是從他瑪到米利巴 加低斯的水,延到埃及小河,直到大海。這是南界。西界就是大海,從南界直到尼布 哈馬對面之地。這是西界。

你們要按着以色列的支派彼此分這地。要拈鬮分這地為業,歸與自己和你們中間寄居的外人,就是在你們中間生養兒女的外人。你們要看他們如同以色列人中所生的一樣,他們在以色列支派中要與你們同得地業。外人寄居在那支派中,你們就在那裏分給他地業。這是主耶和華說的。

十一,各支派的分地[結48:1-35]

眾支派按名所得之地記在下面:從北頭,由希特倫往利布 哈馬,到大馬士革地界上的哈薩 以難,北邊靠着哈馬地,從東到西,是但的一分; 挨着但的地界,從東到西,是亞設的一分;挨着亞設的地界,從東到西,是拿弗他利的一分;

挨着拿弗他利的地界,從東到西,是瑪拿西的一分;挨着瑪拿西的地界,從東到西,是以法蓮的一分;挨着以法蓮的地界,從東到西,是流便的一分;挨着流便的地界,從東到西,是猶大的一分。

挨着猶大的地界,從東到西,必有你們所當獻的供地,寬十三公里一百二十五公尺。從東界到西界,長短與各分之地相同,聖地當在其中。你們獻與耶和華的供地要長十三公里一百二十五公尺,寬五公里二百五十公尺。這聖供地要歸與祭司,北長十三公里一百二十五公尺,西寬五公里二百五十公尺公尺,東寬五公里二百五十公尺,南長十三公里一百二十五公尺。耶和華的聖地當在其中。

這地要歸與撒督的子孫中成為聖的祭司,就是那守我所吩咐的。當以色列人走迷的時候,他們不像那些利未人走迷了。這要歸與他們為供地,是全地中至聖的。供地挨着利未人的地界。

利未人所得的地,要長十三公里一百二十五公尺,寬五公里二百五十公尺,與祭司的地界相等,都長十三公里一百二十五公尺,寬五公里二百五十公尺。

這地不可賣,不可換,初熟之物也不可歸與別人,因為是歸耶和華為聖的。這剩下的二公里六百二十五公尺寬,十三公里一百二十五公尺長之地要作俗用,作為造城蓋房郊野之地。城要在當中。城的尺寸乃是如此:北面二千三百六十公尺,南面二千三百六十公尺,東面二千三百六十公尺,西面二千三百六十公尺。

城必有郊野,向北一百三十一公尺,向南一百三十一公尺,向東一百三十一公尺,向西一百三十一公尺。靠着聖供地的餘地,東長五公里二百五十公尺,西長五公里二百五十公尺,要與聖供地相等;其中的土產要作城內工人的食物。

所有以色列支派中,在城內做工的,都要耕種這地。你們所獻的聖供地連歸城之地,是四方的:長十三公里一百二十五公尺,寬十三公里一百二十五公尺。聖供地連歸城之地,兩邊的餘地要歸與王。

供地東邊,南北十三公里一百二十五公尺,東至東界,西邊南北十三公里一百二十五公尺,西至西界,與各分之地相同,都要歸王。聖供地和殿的聖地要在其中,並且利未人之地,與歸城之地的東西兩邊延長之地(這兩地在王地中間),就是在猶大和便雅憫兩界中間,要歸與王。

論到其餘的支派,從東到西,是便雅憫的一分。挨着便雅憫的地界,從東到西,是西緬的一分。挨着西緬的地界,從東到西,是以薩迦的一分。挨着以薩迦的地界,從東到西,是西布倫的一分。挨着西布倫的地界,從東到西,是迦得的一分。迦得地的南界,是從他瑪到米利巴 加低斯的水,延到埃及小河,直到大海。這就是你們要拈鬮分給以色列支派為業之地,乃是他們各支派所得之分。這是主耶和華說的。

城的北面二公里三百六十公尺,出城之處如下: 城的各門要按以色列支派的名字。北面有三門:一為流便門,一為猶大門,一為利未門。東面二公里三百六十公尺,有三門:一為約瑟門,一為便雅憫門,一為但門。南面二公里三百六十公尺,有三門:一為西緬門,一為以薩迦門,一為西布倫門。西面二公里三百六十公尺,有三門:一為迦得門,一為亞設門,一為拿弗他利門。城四圍共九公里四百五十公尺。從此以後,這城的名字,必稱為『耶和華的所在』。

十二,思考問題

1,歌革和他衆軍可怕的滅亡,如何看待此事?

2,結40:1-48耶路撒冷再建的異象,如何看待此事?

Leave a comment